517世界高血压日大型直播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人: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02

    2022年5月17日是第18个“世界高血压日”,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高血压防控工作,增强自我管理、预防为先,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主办,《中国循环杂志》社协办,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的知名专家,以及全国8个省市地区的社区医生及患者,经过精心筹备,开展以“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为主题的大型直播活动。

    活动由《中国循环杂志》社杨进刚主任主持,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樊静副主任致辞。

    樊静副主任指出,高血压被称为“无声的杀手”,致死、致残率高,严重消耗医疗和社会资源,给家庭和国家造成严重负担,因此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宣教活动来让更多的人了解高血压,远离高血压,控制高血压。

    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静教授对办公室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办公室副主任方祝元教授介绍了中医在高血压防治中的作用。

    活动摒弃了以往“题目专家定”、“专家讲观众听”、“互动少”的直播形式,由患者自述患病情况,提出问题,专家解答;并在直播过程中播放社区医生日常工作的视频及照片,专家根据不同地域特点进行点评,并为社区医生解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专家从不同角度介绍高血压防治管理方式方法;多种模式相结合的直播形式,增加了患者与医生的互动,以及社区医生与专家的互动。

    本次活动立足问题根源,从基层出发,根据不同地域高血压的诱因特点,从对高血压的认知、血压测量、生活方式干预,到用药指导,并加入中医相关内容,充分调动了患者和基层医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参与感和获得感。做到了请专家走进基层,走进大家的生活,讲患者想听的,答基层想问的。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5.7万余人,取得了喜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