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开展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在基层高血压管理中的应用相关调研

发布人: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14

    2021年月7日12日至14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调研组到安徽省界首市调研当地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在基层高血压管理中的应用推广情况。界首市卫健委、市人民医院等有关领导及主要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组通过工作座谈、现场观摩和目标人群访谈等形式,对安徽省界首市应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开展基层高血压管理的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界首市卫生健康委在市政府“重视引领、多部门一盘棋”的整体思路指引下,以紧密医共体为依托,统筹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和医保资金,通过市级专家、乡村医生慢病共管的方式,借助 “智能外呼系统”、“智能助医系统”和“智能血压计”加强基层高血压等慢病管理。据当地监测数据显示,界首市慢病防控的综合策略不仅提高了基层高血压管理的水平和效率,也有效降低了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住院率。

    办公室作为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的技术指导部门,在调研过程中,对界首市基层高血压管理模式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和改善建议。同时,还介绍和分享了《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及相关材料和文件,方便地方学习和使用。

    接下来办公室将持续与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保持沟通,以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在基层慢病管理中的应用等相关工作的开展。